106年原台師大特教系甄試上清大統研所-李O岳


感謝老師的話:

三位老師都幫助我很多,真的很感謝。在機率與數統的部分,郭老師的教材內容相當完整,並且總以穩定又紮實的腳步,一步一步的帶著我們走過每個章節。而且,除非證明已超過考試水準,否則一定負責任的一題一題證給我們看。每週的小考以及幾次的模擬考也幫助我上緊發條,考後的詳解也都很完整。

微積分的部分,歐老師很用心又有趣,10本講義滿滿的分類題型以及題庫練習,真的是不怕你做完,就怕你不做XD。線性代數的部分,我非常喜歡黃老師著重觀念的教學方法。第一次念線代,很容易迷失在龐大的定義與定理海當中。但黃老師總是在課程中做好觀念間的連結與定位,幫助我們區分出主線與支線的階層關係,尤其口頭的講解和補充,更是一般自己看書不容易獲得的。


選擇TKB的理由:

選擇TKB的 理由,主要是上課時間可以自己規劃,以及上課節奏可以自行掌控。在時間規劃的部分,我就常常安排每天的第一堂與第三堂的時間上課,這樣就可以鞭策自己一早 就開始讀書。並利用第二堂與第四堂的空檔,來做複習。當課程內容比較難的時候,我可以多消化幾天再預約上課;相反的,如果對於課程內容沒有太大問題,我就 把課程排的密一些,非常的有彈性。

至於上課節奏可以自行調整,是我認為數位課程最大的優點。尤其是對於像我這種外系的跨考生,正課班的節奏較快,常為了緊跟老師的速度,而漏抄許多細節。但用數位學堂的方式上課,就可以隨時暫停,記下許多老師口頭上的觀念補充,這點對我的幫助很大。


考試準備要領:

我覺得練習用自己的語言和邏輯來整理一本個人的筆記蠻重要的。而對我來說,整理筆記不太像在整理重點,比較像在回答問題,因為這樣更有口試的臨場感,也更能檢驗自己觀念清不清楚。

例 如我會把課本闔起來,然後走到房間的小白板前,問問自己這一章在講什麼?有哪些定義?講的出來嗎?哪些定理?要注意的條件有沒有漏掉?會證明和推導嗎?能 不能舉出正例和反例?這個定理主要用在哪裡?不同的定理之間又有什麼關聯性?不同的方法之間又各有什麼優缺點?以及適用時機為何?基本題有哪些?比較刁鑽 的題目又有哪些?我就一邊嘗試用白板練習講解,一邊思考著怎麼組織這些問題以及答案,最終就會成為我筆記的一部份。然後我會再利用睡前,把這些問題以及回 答錄音起來,在通勤和吃飯的時候聽,慢慢的就能夠循著自己的邏輯,穩穩的說出各章的重點以及各個主題間的關聯性。這樣不僅可以練習表達能力,也比較不用擔 心口試時教授針對一個主題做連珠砲式的提問。


考試資訊:

我覺得筆試的部分,大部分都有在上課涵蓋的範圍內。口試部分,主要還是以專業問題為主。有些是直接就某主題做提問,例如:Poisson分配與Binomial分配的關係?怎麼推導?Binomial何時可用常態分配來近似?為什麼?sample meansample variance與常態和卡方分配的關係?如何推導?如何證明兩者獨立?有些則是先詢問自己唸書時最有感覺的定理是什麼?接著就開始針對回答的主題做一連串的提問。所以建議平常在讀書的時候,就可以整理幾項比較有心得的主題(或是最有自信可以講得很好的主題),以備不時之需。

非專業問題部分,重點會放在報考動機以及未來的學習規劃。這兩部分建議可以在平常讀書休息的時候,多看幾間未來有興趣的學校網站、或是老師們的個人網站來做準備。

arrow
arrow

   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